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0920法器悅眾培訓_引磬&木魚_基礎班_心得分享之二

從護法總會規劃辦梵唄培訓報名時,就覺得因緣難得各分會即踴躍報名。 一大早才7點多,即到分會準備調度場佈、香積、報到,分工同時進行。8點還沒到就有悅眾陸續來報到,而城中分會有11位法器悅眾報名,在開課前一周聽到報名人數達230人時,因為這已是德貴2樓大殿場地的極限,需及時把握當下因緣,更認真珍惜上課資源,這次培訓背後投入了多少的人力物力及規劃才能成就這次的梵唄法器培訓,當下更覺得很有福報能參加這次的培訓。

這次課程的講師是演柱法師,法師在課程一開始即說:
1. 為什麼學佛?在生命中找到方向感
2. 為什麼學佛修行?修行的目的是自己解脫也幫助他人解脫,找到自己與別人清淨的本性。
佛陀初轉法輪時說了:四聖諦(苦集滅道)

人一生為什麼苦,來自貪瞋癡自我執著,佛陀找到方法修行八正道戒定慧,從輪迴生死到解脫自在。課程中也引用虛雲老和尚名言:「勤修戒定慧、熄滅貪瞋癡」,以及聖嚴師父制訂的院訓:「本院以養成戒定慧三學並重之佛教青年人才為宗旨」,也顯示戒定慧的重要。

在修行方法中說到:法門無量、眾生根異、隨所性樂、皆可得度。讓我覺得不離戒定慧就是方法,擔任法器悅眾心量要很大,付出奉獻,成就他人,自我要縮小。

梵唄是透過音聲修道的法門,能接引從音聲入門的眾生,讓人身心安定。何為梵唄?梵是清淨離欲;唄是歌詠讚偈,以清淨的梵聲來歌詠佛法讚頌三寶,幫助自己及他人離苦清淨的方法。
在上午的課程中,法師帶領大眾唱誦:拜願【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在身心安定虔誠的唱誦中,眼淚不禁感動的潸然淚下,過程裡讚佛功德並懺悔自己,更要積極發願迴向,當下也要把梵唄當成修行。

下午的課程中介紹法器及板眼,之後各組帶開分組練習,我很榮幸能擔任助理的角色,教導新人執掌法器;更遇到第一次拿法器的新人,教他放鬆,用心耐心鼓勵他多參加念佛共修。我也是苦練出來,慢慢日積月累,將來也可以擔任法器悅眾。

最後課程安排了念佛一支香,我也被安排擔任執掌法器的悅眾,其他被選出的法器悅眾威儀、修行都比我好,我是最資淺,當下覺得很榮幸。我要莊嚴心地、全力以赴,以恭敬心將法器打的安定。在唱誦的過程中更讓我覺得大眾攝心的唱誦聲,讓大殿念佛共修顯得莊嚴殊勝。

最後培訓圓滿,很感謝護法總會服務處的法師及所有的義工菩薩準備的餐點及點心讓我精神滿滿。我也發願好好修行提升自己,用梵唄接引更多人來學佛,也期待明年的進階法器培訓。

◎文:城中分會 林元章
◎圖:曾憲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