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年維那培訓_心得分享之六

  果增法師先以佛教梵唄的起源、歷史及梵唄的應有心態為開端,接著示範法鼓山法會常用的幾種唱誦調門及幾種法器的職掌方式。經由鉅細靡遺的介紹,令人清楚認識梵唄及其相關的背景、實作,兼顧理論與實務。對於沒有經驗的我而言,有很大的幫助。

  我第一次接觸法鼓山的梵唄,是網路上的早、晚課,是以「海潮音」為吟誦。有別於熱鬧的「鼓山調」,「海潮音」音調平穩,莊嚴攝心。聽一聽能使我內心平靜。經過一段時間,我興起想自己學梵唄的心。恰好新店分會傳來果增法師上課的訊息,雖然上課地點在奇岩,距離有點遠。不過恰好時間上也都空得出來,就託人報名了。

  原本想只是練習早、晚課,沒想到上課的內容超乎我想像這麼多。雖然整體課程的時間不長,但是紮實完整。法師在短短數次的課程中,盡可能的詳盡說明相關知識,並為各分會解答在法會或共修中實際遇到的問題,令我覺得相當不容易。除此之外,還請了音樂老師教導西方聲樂的發聲原理及方式,使學員們能了解如何以輕鬆、正確、不傷聲帶的方式發聲,以便學員應用在早、晚課及分會共修當中。而後又為配合防疫開放直播,讓成員自由選擇線上參與的做法,又讓我感覺非常新奇。

  在這次短暫的課程中,我體認到這不僅僅只是時間安排與課程內容揀選的問題,還必須考量到如何正確地將佛陀的本懷、立意及佛教的宗旨,藉由梵唄課程,正確、直截的告訴所有上課的成員。用心之深,可以想見。在我的印象中,宗教團體的課程或活動,有自己的規範,是十分規矩、不能輕易動搖地。相對而言,也較難融入其他領域。而這樣不排斥將其他學科的知識,應用在具體宗教實踐中,吸收他人長處為我所用的方式,令我感受到法鼓山的行事並不如印象中的呆板,反而是靈活且貼近生活的,至少在梵唄課程中的感受如是。

  原本只是想學學如何唱誦早、晚課的我,也透過這次的課程,對佛教、對梵唄有些不同的體驗與想法。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文:新店分會  黃翊峰

圖:洪松揚、盧明輝、魏正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