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年維那培訓_心得分享之一

長期來在地區擔任法器悅眾的我,參加了這次護法總會念佛會舉辦的維那培訓課程,護法總會特別邀請果增法師來授課,真的受益良多而且非常精彩,且讓我跟大家分享。

第一堂課,法師並不急著傳授維那秘笈,而是講解擔任法器悅眾應有的心態與知見,要勇於承擔錯誤,要鼓勵新人不給壓力…。接著介紹法器,並說明法器乃「龍天眼目」 ,故練習法器前,應先合掌恭念:「弟子眾等練習梵唄,請諸護法龍天免參」。法師透過PPT介紹法器如何執掌,圖文並茂講解精彩,讓大家更清楚明白。接著講解如何發聲,如何張開嘴型,並實地示範發聲,法師一出聲,就知有沒有,聲音宏亮、音質清亮悠遠深廣,當下就把我震懾住了。法師並說明佛教的梵唄特色,各寺院有自己的唱誦方式,無所謂的好或壞,但是唱誦一定是跟流行音樂唱法不同,流行音樂的唱法常常是帶入個人情緒,佛教梵唄唱誦是平直音、海潮音。

第二、三堂課更是刺激,法師為了瞭解每一位菩薩唱誦的方式,所以讓每一位學員一一上台發聲,然後再一一指導,雖然大家都很緊張(既期待又害怕…畢竟是要在法師面前原聲、原形畢露),但是這樣的方式,真的很有幫助且有趣,不時就聽到大眾哄堂大笑,因為法師學我們各形各色的發聲唱腔,非常逼真逗趣,並殷殷詢問在地區所擔任執掌的法器,要我們記錄下來可以栽培的新人。

第四堂課,護法總會監院常應法師特別邀請聲樂專家陳詩縈老師來授課,陳老師更是將他多年來的心得傾囊相授,並藉由現代科技將歌唱時的攝影影像讓我們更清楚發聲的部位,並帶領我們練習「健聲操」,在學習之後,馬上讓大家運用所學,來唱誦四字佛號「阿彌陀佛」,音調一次唱誦的比一次高昂。果增法師聽後,跟我們說:「若大家都是用這樣的唱誦念佛,是非常莊嚴感動的」。

真的非常感恩護法總會念佛會常賡法師為我們辦的法器悅眾成長營,課程豐富精彩,真的太棒了!一定要按讚!讚!讚!期待下次課程…。

文:圓山分會  蔡果函

圖:洪松揚、盧明輝、魏正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