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病好念佛】病中念佛 身苦心不苦

病中念佛 身苦心不苦

生病時,有人選擇唉聲嘆氣,病上加苦,
有人則選擇念佛,身雖痛,心不苦!
病中念佛,在聲聲佛號中安住身心,
感受佛陀帶來的光明與希望,就能病得很健康。

問:為什麼法師去醫院關懷,都叫病人多念佛?

答:身體不舒服時,心裡的雜念一定也很多,很容易把生理的病和疼痛的感覺,當成一連串無可奈何、不知如何是好的心理感受,病痛也就變成了病苦。生理上的病痛,藉由就醫可獲得治癒,心理上的病苦該如何醫治呢?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

  鼓勵人在病中念佛的用意,並不是僅僅希望以佛號的力量來治病。念佛可以讓心有著力點,透過專注念佛,讓心安定,轉移擔憂身體的注意力,生理上疼痛的感覺,自然就不再那麼強烈。
  有些人久病不癒,如果沒有正向的人生觀,心裡又沒有信仰的依託,漸漸地會覺得活著沒有意義。因此,面對久病或重病的人,更要勸勉他念佛,有了佛號的陪伴,除了有助於安定身心,也能時刻感受到佛菩薩庇佑的光明與希望。
  除此之外,還可以把念佛的功德,迴向而為其他病人祝福。在《美好的晚年》一書中,聖嚴師父提及,進手術房前不忘發願祈禱:「但願世上所有進開刀房的病人都沒有怖畏恐懼,手術後能及早康復;又祈禱這個世界,沒有人需要進開刀房。」即使是在重病之中,只要還有一口氣能夠念佛,就能為自己、為社會、為一切眾生送上祝福,這也是在發揮生命的價值,做有意義的事。

問:在醫院或病人身邊念佛,會不會招來好兄弟?

答:有人說不能在醫院和病人身邊念佛,擔心醫院裡陰氣重,容易招來靈界眾生的糾纏,這些觀念都是對佛法修行的誤解。

  為病人念佛,能透過祥和、安定的念佛聲,幫助病人穩定心情、放鬆身心,不至於因為生理上的病痛,而陷入不安、沮喪的情緒中。

  念佛時,通常會念阿彌陀佛。從經典中可知,阿彌陀佛在無盡的時間長河中,普遍接引無量眾生,以無邊智慧和無比慈悲,照顧無窮的苦海眾生。因此,帶著對阿彌陀佛的信願,心中就和佛的慈悲、智慧相應,也就是與阿彌陀佛的無量光、無量壽相應,以此不斷地為病人傳遞佛的光明與祝福。

  此外,念佛誦經等於代佛說法,隨處都會感得護法龍天護佑,以及無形眾生來信受,這些與我們有緣,具有善根、渴求佛法的眾生,也能因此得到利益,轉生善趣。所以,念佛的時候,也要帶著供養心、布施心,以念佛功德迴向眾生。

  總而言之,念佛沒有任何的禁忌,只要抱持恭敬心,出聲念或在心中默念,任何時間、地點、情況下都適合。


問:生病時,改念藥師佛或觀音菩薩是否比較有效?

答:生病時,想仰仗藥師佛與觀音菩薩的慈悲願力,早日恢復健康,是人之常情。如果平時所做定課不是藥師法門或觀音法門,生病時不一定要改念,可以視自己的身體狀況,持續做原本的定課,至少能做到念佛,讓心保持安定、平穩。如果還是希望請藥師佛加被,可在定課後另外加念藥師佛名號,或加誦《藥師經》、〈藥師咒〉。

  許多人以為針對不同目的,就要念不同的佛號,例如:念藥師佛求治病延壽,念觀音菩薩求消災解厄,到了臨終就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等。其實,佛佛道同,諸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具足,只要心誠專精,無論修哪一種法門,一樣都能安己利人。

  學佛貴在一門深入,為了滿足不同願求而經常更換法門,反而練不好修行工夫。念佛的人,在人中如清淨蓮花,所到之處無非自在樂土,只要專念某一佛,抱定一句佛號持續念下去,一樣能消災免難,增福延壽,減少煩惱障礙,增長慈悲智慧,現世得益,後世也得益。


問:家人生病時,應該去寺院念佛求健康,還是留在家人身邊照顧?

答:有家人的護持,才讓我們能安心學佛,佛教徒如果只顧著親近三寶,而不顧家庭,則是和佛法的精神相違。當家人中有人生病時,自然應該盡到陪伴與照顧家人的責任。

  在《阿含經》中,可以看到佛陀非常重視對病人的探視與照護。佛陀探病時,總是耐心聆聽病症,細心觀察病人的身心狀況,供給病人生活所需,並提出調伏病苦的相應法門。《增壹阿含經》卷24中,佛陀以自己照顧病人的經驗,提醒照顧者要耐心傾聽與溝通,遵照醫囑照顧病人服藥,並以關懷的態度了解病人的疼痛,讓病人因為有品質的照顧,而能安心養病。

  治療疾病的過程,病情可能反反覆覆,除了醫護人員,家屬是最重要的支持力量,在陪伴與照顧時,可以多說正向、讚歎的話語,細心觀察家人的需求,也可以陪伴家人一起做定課或念佛。如果家人還沒有學佛,可以勸勉他「把病交給醫生,把心交給佛菩薩」,鼓勵他多念佛號,避免在病中陷於自怨自艾。

  即使忙著照顧家人,只要心中念念有佛,所到之處都是光明清靜的佛堂,不必因為無法到寺院拜懺、祈福,而瘸的罣礙。當照顧有餘裕之時,就可以到寺院參加法會,以三寶和共修的力量,為家人祈福,而自己也藉此好好充電,調和身心,提起充沛的心力好好照顧家人。

來源:人生雜誌392期

資料來源:《學佛群疑》、《念佛生淨土》、《法鼓山的方向》、《歡喜看生死》、《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

TOP